2007年3月30日

不要把AJAX用烂

如今AJAX已经火的真是不得了,幸运地是AJAX得到了推广,催生了大量的JavaScript脚本库,并把B/S的体验推向了极致(当然FlashWPF什么的也很好,但它们都不是实实在在的完全基于Web的,从Google的产品线上也说明了,还是标准好用一些...);不幸地是当一门技术被在不该用的时候使用了,就是确凿的滥用了,这在国内尤其突出。

什么时候使用AJAX

这里我列了一个表格,或许可以作为你来使用它的“黄金定律”。这个表格每一行记录都是独立成立的,不妨看看你正在做的是否满足这个定律。
使用AJAX 不使用AJAX
非互联网 互联网
应用级的 基于内容的
范围内 整个网页
  • 大多数互联网的应用是不需要AJAX的,因为AJAX对于搜索引擎不够“友好”。
  • 如果你想做的是一个应用(这里的“应用”是一个狭隘的名词,尤指互联网应用),比如一个在线图片处理程序,那么使用AJAX是非常可行的方案,就像snipshot一样。当你的网站是基于内容的时候,就不该使用它了, 这条定律的反面教材就是网易搜孤新浪的博客,那里好像都是AJAX的吧,blog应该是基于内容的。当然,基于RSS等的供给方式会使内容提供完整,但发现它却不是那么容易。
  • 范围内使用AJAX是最好的办法。当你网页中分页的时候,不妨考虑使用AJAX;当需要进行一个评分操作的时候,使用AJAX就太棒了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不错
收藏你的blog了